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為民主,齊投票?

五一六補選,不少朋友在facebook不停更新,一邊報告「票已投」,一邊呼籲身邊朋友齊投票。只要投票情況踴躍,投票率可觀,即可換來政制民主前行一大步,早日達至普選云云。至少大部分選民是這種想法。

是次補選投票率是否足以影響政局,無人能就此判定,政治如果是這麼簡單的「一加一等如二」,任何人也能參政,任何人也能當特首。要做到七個蓋子蓋十個鍋的魔術,一定要在不著眼處犧牲,將大家的視線巧妙地轉移。當觀眾不停瞪著漏洞,政客要做的當然不是告訴你「對不起,被你看穿了!」而是將你的焦點引到別處,或者穿鑿說那是為演出而預備的刻意漏洞。

我不懂政治,但我明白什麼是民主。民主就是以民意作主導,各人有權於不影響他人利益及大眾秩序下按自己的意願表明自己的意向立場。可是一般人口中所說的「民主」本身就不能算是「真民主」,因為在凡事都要找出單一結果的情況下,即使過程完全達至民主,最終結果也只是以多數為依歸,以滿足大多數人的意願為準。換言之,同樣地,有一部份人仍然對結果不滿,仍然會示威抗議遊行靜坐。除非結集相同意願的群眾自結成部族,這樣民主就叫做完全。聽起來已經夠像《三國誌》了,當然行不通。

在不停呼籲朋友投票,不停宣告選情告急,甚至責備不去投票的人是什麼什麼的朋友,那股對社會改革的熱切進求是有目共睹的,但言行有否本末倒置?民主,不是強逼出來的。既然是民主,那麼不投票本身也是由民主衍生的一種可選項了。不要以戰爭來向世界宣告那是為達至世界和平的必要手段,「聖戰」這種事情本身是充滿令人切齒的矛盾的。

我沒有投票,除了因經常搬家懶得再登記,亦因為我真的對政治毫無興趣和意識。雖然讀治政的人會說生活每個細節都離不開政治,正如讀經濟的人說任何是也跟經濟有關,讀傳理的我會覺得所有事情都離不開溝通理論,但我就是沒有那種觸覺,我還是比較適合簡簡單單的世代,或者農村生活還是最切合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