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關鍵字》~二之門~

「炎夏的河邊,那棵準備結果實的金石樹下,那隻快要餓壞的捲尾鼠,依偎在金石樹粗壯的黑色樹幹…」

這一次夏天來得很不尋常,太陽野蠻得吃掉了三分之二個月亮,使自己肚滿腸肥,白日蟲都趁機努力求偶繁殖,在十八小時的日光下牠們可以蛻去厚重的甲殼,讓翅膀和肢體反射出斑爛的彩色。

捲尾鼠望著金石樹這個老朋友,再一次讚道:「親愛的金石樹老朋友,妳還是這麼的高䠷美麗呢!明明正忙著準備結出珍貴無比的果實,妳還肯收留我在妳腳下避暑,我要將自己的尾巴交給你作答謝。」

「我的知己捲尾鼠,四周盡是亮麗的白日蟲,我晦暗的身軀怎與牠們爭艷?別開玩笑了。」金石樹輕輕搖晃掛滿細小果實的頭,無意中掉下幾塊枯葉。

捲尾鼠用尾巴撿起所有乾焦的落葉,放到胸前的口袋裡。「我們捲尾鼠都不長出眼睛,就是因為我們已經看得夠清楚。白日蟲的美,不是金石樹的美。那些是夏日的美。金石樹的是無盡頭的美,因為我看得見。妳為了結出珍貴的果子,將金銀紅綠的樹皮都收起,留給日漸長大的果實。果實是甜是苦每個都不一樣,但妳仍會盡力等到結果為止。」

「我的知己,只有你才能接近我,其他擁有心的,看見正在等待結果的我,都變成了河水,一路愈流愈遠了。」

「雖然妳不會喜歡,但妳還是會渴的。」說罷,捲尾鼠澆了些河水到金石樹的身上。

「好了,這樣就行了。你怎麼就知道?」

「我有放進心裡的,所以我就知道。」

兩顆火紅的果實掉下來,跳到捲尾鼠跟前。金石樹用婉如歌韻的清脆聲音說:「我的知己,我知道你餓壞了,快點吃吧!一顆便夠你溫飽到月亮重生,兩顆的話…」

「兩顆的話我就可以拿到對岸跟朋友分享。他們只顧跟白日蟲玩個不停,很多都餓死了。捱餓的又不敢被陽光曬到,被白日蟲附著會很痛苦。感謝妳的果實,我會再回來看妳的,約定好了。」

「不必道謝,只要繼續放在心中便夠了。」

捲尾鼠向金石樹告辭,咬了一口果實,向彼岸跑去。直到日照的第十六個小時,捲尾鼠回到其他動物的避陽處,拿出兩大個果實讓朋友分享。動物們見牠全身被白日蟲叮得體無完膚,十分感激,並以各自的貴重物品作回禮。

捲尾鼠回絕了各人的謝禮,拿出金石樹的枯葉分派給各人,「一切都應該歸與金石樹,她奉獻了重要的果實給我們。」動物一行將枯葉放在胸前,在太陽休息的幾小時趕到金石樹那裡,卻眼見金石樹不見了,只有一大塊朽木根坐在原地。

動物們嚎叫哭泣,將自己最重要的東西埋到樹根旁的土壤裡,希望能令金石樹回來…

「可愛的少爺,故事中的keyword是什麼啦?」

小孩思考了一陣子,有點猶豫不決。

「可愛的少爺,能夠打開門扉的關鍵字是什麼啦?是什麼啦?」

小孩覺得有點異樣。

他同時聽到了兩把聲音。

眼前的小妮,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了兩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