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講得出,做得到

語言和文字,是人類文明中最引以為傲的核心元素,能夠將「人」這個物種的生存地位遠遠拋離其他生物,自居萬物之靈的無上寶座。語言和文字的價值不止在於表達和流傳訊息,於心理層面上也對人類這種情感敏銳的生物帶來各種的催化;甜言蜜語令人心花怒放、讚美褒賞令人沾沾自喜、謾罵譏諷令人氣忿,不同的用字措詞可以將同一訊息包裝成不同的口味帶來不同的情緒刺激,更可以作為引導人類行為的媒界。以超現實方式來說,是「言靈」能力,即是一種用語言來束縛和驅使行為的能力,意志愈強的人愈能操控這種力量,亦愈可控制自己選擇性地受言靈影響;以現實科學的方式來說,就是「自我暗示」。

自我暗示是一種令人不知不覺地跟從語言所下的提示,繼而作出相應相符行為的一種技巧。很多自我改進或心靈填充的讀物中都會教讀者以類似方法進行自我肯定,以達致預期中的目標效果。這種自我暗示法在某些條件底下會特別見效:一、目標為切實又可達到的;二、重覆並持續進行;三、印象要深刻強烈。假如一個胖子每天對著鏡子充滿自信地說:「我會變得壯健苗條!我會變得壯健苗條!」日復如是的話,他就會漸漸變得不再肥胖。原因是在每天的自我暗示中,潛意識把這個意圖牢記住之外,更暗地裡唆擺自己為達至目的而不自覺地做出有利前進的行為,而整個過程完全更沒有一點強逼或勉強。

不過,如果你覺得只是「心想」便可「事成」,那可錯得離譜。要令暗示確實地寫在潛意識的行事曆上面,就要有官能上的刺激。五感是人類的生存雷達,對環境帶來的刺激收集並加以處理,每種官感都有自己專屬的範疇,在腦內佔據不同範圍的區域。同一時間刺激愈多種官感,運用腦部的部份愈多,感受就愈強烈。潛意識的筆記簿就在這個時候悄俏地被翻開,用輕輕的筆觸記下相關訊息,久而久之,同樣的訊息寫了一遍又一遍,就像小孩子抄書練字一樣。

憑空想像並不會為官感帶來實際刺激,想像力再豐富都好都只有閉門造車的效果,腦細胞只是伸個懶腰打個呵欠,可能幾分鐘後連自己幻想過什麼也忘得清光,更莫說什麼自我暗示。所以自我暗示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腦袋深刻的刺激。要做到這樣並不需要什麼高科技儀器或者怪力神通,你只須「開口說、動手寫」。這兩個簡單動作已經可以帶來官感刺激:說話前你先諮詢大腦應如何組織句字,語氣速度聲量要怎麼調節,再交由小腦計算這句話要動用哪些肌肉,到說出來的時候聽覺細胞同時接收到訊號,將話語再一次消化及存檔 ;書寫前大腦除了告訴你詞彙該怎麼併合,每個字的筆劃也清楚地傳遞到你手部的肌肉,筆尖與紙張摩擦時的質感經觸覺神經送返大腦,叫你小心不要劃穿紙張,眼睛也一邊監察你有否寫錯字,也會自己再閱讀一次所有文字,消化,存檔。所以小時候老師和父母不時叮囑我們背書溫習要唸出聲音,也要抄寫筆記。這樣我們才可以為腦細胞帶來具建設性的工作,增加效能。

曾經看過某位名人分享數十年夫妻的恩愛相處心得,其實並無難度,但就正因為太簡單,我們才將它忽視了。要令夫妻或情侶關係歷久常新情深意重,只要每天都對你的愛侶說幾聲「我愛你」便可。記著天天都要說,即使對方是含羞草,只要你將「我愛你」三個字變成你由衷的口頭禪,你的另一半必定會被你的真心真意軟化,打開心扉,也跟你天天說著「我愛你」。

如果你真心愛著他/她,就不要吝嗇你的這三個字,就算不說出來,最低限度每天也留個小便條小短訊,這樣便可天長地久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