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星期日

抱泡龍

昨日毅進計劃招生的震撼場面在晚間新聞中轉播,一大條見首不見尾的人龍映入眼簾。由於事不關己,著實沒有花心神去留意新聞內容,只是報道員的一句旁述觸動了我反應很大的那條神經,令我不禁罵了幾句。

旁白引述,在場都是很喜歡讀書的年青人,更有會考拿到七分的考生到場報名。我有幻聽嗎?都是喜歡讀書的年青人?第一,從第一天接觸「毅進計劃」這項目開始,它給我的印象只是政府設計出來為能付得起錢的家庭提供用錢能輕易買到的會考五科合格證書,實際對個人知識及技能成長幫助甚渺。第二,相信不少毅進計劃學員修讀課程的主要目的既非學習更非升學,只是知道市場上求職最起碼也要拿個會考五科合格才能找到夠合理回報的工作,所以用錢來買一張證書好作為步入社會的踏腳石。真正喜歡讀書的人會出現在那邊?

當然我不能排除毅進學員中也有真正喜歡讀書的人,但為數有多少?喜歡讀書的,早就會自發努力讀書,即使資質多劣,有興趣就自然會付出更大努力好讓自己能達成升學目標,而且更不會敷衍了事報讀毅進只求五科合格的結果,其他升學出路何其多!假如那段旁白是採訪得來的斷論,我只可歎現今學生們都當其他人是瞎子呆子,以為美侖美奐的說話就能胡混過去;如果是新聞部撰寫的話,未免太美化和維護這群努力欠奉但卻詐騙同情的小傢伙了。

說到底,他們並非喜愛讀書,怕且只是喜愛學生身分,逃避成為社會勞動階層而已。學生可以繼續玩樂、走堂、攤大手掌拿零用錢,更不用對家庭負起任何責任,繼續做家中的孩子王。喜歡讀書而去排長龍報讀毫無意義的毅進計劃,實情只是為了抱著可以繼續閒游在社會中的求生水泡吧!

奈何這也是社會、政府和家長趨成的惡果。

沒有留言: